去年8月9日女兒(mia)依照計畫


持1年打工旅遊簽證單獨前往日本東京


這期間我們用電話、視訊或msn連絡


女兒前腳走我們幾天後展開“共築愛巢”的行動


經過7個月愛巢大致完成


女兒在東京玩了一個月然後補習日文到找到工作


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的世紀大地震


震驚和擔憂壟罩著我們


以下是我和女兒3月11~20日的msn紀錄




2011/3/11


mia ( 2011/3/11 下午 02:09):


~~剛剛突然大地震~~震超久的~~而且超大的~我第一次被嚇到跑出去~差點連鞋子都忘了穿~現在還在餘震~你們一定會看到新聞~這麼大的地震~一定會有出事~只是現在還沒看新聞~~好可怕喔~~我打個字~結果還一直在搖~~~~


mia ( 2011/3/11 下午 02:15):


搖到我都不確定是餘震~還是我頭再昏~我跟隔壁鄰居一起跑出來~到公寓後面的停車場~可是都沒有其他人跑~搞得好像我們台灣人很膽小似的~不過至少這邊的建築物真的很堅固~我們這一棟九層樓高~也還是很安全~~~日本地震真的好多~難怪房子大部分都是平房~好啦~我現在心情有比較穩定了~再跟你們說後續


2011/3/13


代子 (下午 03:40):


11號我們在尖石家,吃過晚飯才看到新聞報導,我和老爸急忙開車到路口要打電話給妳,撥了電話才發現我們的手機禁打國際電話,趕快又打給哥哥,還好哥哥說已打給妳,確定平安。2天我們都心神不寧,擔心著妳,大地震後餘震會很頻繁,妳要小心注意安全。


2011/3/14


mia (上午 12:20):


餘震很可怕第一天一直搖~好像暈車一樣~然後交通整個中斷~手機也打不通~打電話要排公共電話~路上到處都是人~可是日本效率真的算很好~第二天就恢復了~電車雖然比較少也比較慢~但至少人群都疏散了~電話也通了~我第二天有打給你們可是妳們手機都沒訊號,這幾天都睡不好~睡一下醒一下~第二天下午才睡沒幾個小時~哥哥突然打來說~我會死掉叫我趕快逃~我都還沒看新聞不曉得發生甚麼事~之後起來看新聞才知道是輻射外洩的事,在日本的台灣朋友~大家都很冷靜,發電廠也離東京很遠~汙染不到我們的~哥哥太誇張了~我問我朋友說要不要逃~大家都叫我冷靜沒那麼誇張~


mia (上午 12:24):


台灣的新聞報得太誇張了~我跟台灣的朋友連絡~他們都說新聞講得很可怕~有些地方海嘯是真的很嚴重~不過那都是在東北~離東京也很遠~你們不要擔心~台灣的新聞危言聳聽啦~~我在東京很安全的~第二第三天餘震也比較少了~如果有大的餘震手機會立刻發出警戒音~~這三天睡得比較少~今天大睡了一天~


mia :


現在都恢復正常了~~餘震也比較少了


嚇壞你們了吼


代子 :


嚇壞了!爸爸很擔心耶,老爸說沒地方好玩了,物價也可能上漲,還是回來啦!


mia :


別怕別怕~~東京沒甚麼影響~~被海嘯影響的也都是一些鄉下~或港口


台灣的新聞現在沒那麼可怕了吧


代子 :


老爸認為你留在日本沒什麼意思,妳想想吧~


mia :


我不想用這種逃難的方式回台灣~感覺好像半途而廢


不要擔心啦~~我會好好照顧自己


代子 :


好,隨時注意狀況,感覺不好過就回台灣~


mia :


~我知道



2011/3/15



mia (上午 12:05):


今天上班雖然人比較少~但還是有客人~我想再過一陣子情況會更穩定的~~只是現在去超市買東西~架上都空無一物了~好誇張~麵包~~麵粉~都送往災區了~要不然就是工廠受地震影響~沒有貨~之類的~~都不知道要吃甚麼


代子 :


那怎麼辦?沒東西吃~


mia :


只是吃不到想吃的.還是有東西吃啦


代子 :


日本首相公開發話,請民眾留在室內,防輻射。爸爸叫妳先回來,避一下核災~


mia :


~我在看新聞了~看一下情況


代子 :


新聞說東京街頭有開始在檢測輻射


mia :


恩應該的阿~還不知道對東京有沒有影響


代子 :


福島核災有擴大的趨勢,我們強烈建議你回台灣,以後想去再去~


新聞說:輻射塵可能飛向東京~


2011/3/16


代子 (下午 01:51):


大地震第六天了,上班交通有順暢些嗎?有沒有限電?氣溫仍低要穿暖和呦~


mia (昨天 下午 04:23):


~大路線的電車都恢復大概八成的通車了~不用擔心~我出門都有戴口罩帽子圍巾跟手套~~~搞得好像要去做小偷一樣~一進到電車內就熱得要死~一切都很平安



2011/3/17


mia (上午 12:26):




~~我知道你說的冷氣團是怎麼回事了~那是在東北受冷氣團影響~東京是在關東喔~今天朋友打給我~我以為他是要關心我~結果他是擔心我沒水喝~~他說他看新聞~說東京缺物資~連水都買不到~他不擔心我輻射的問題~只擔心我沒水喝~快笑死我了~我今天去我家附近的超市~大瓶的水是沒了~可是小瓶的水還很多~


2011/3/18


mia (上午 12:32):


現在東北的災民真的太多了~可能東西再多都不夠吧~我也不知道~日本的新聞沒有報導這一塊,或是我沒有注意~現在日本政府也被罵得很慘~好像台灣日本都一樣~不管政府再怎麼做~都是會被罵~~


代子 (下午 02:31):


2天已有美國人民撤離到台灣避核災,先前有人對輻射塵有疑慮,現在政府官員說美國人來台灣避難,表示台灣是安全的。市場上海帶、海藻類銷路特好,說含碘可抗輻射,醫生警告有甲狀腺亢進的人不宜多吃。連含碘的食用鹽都暢銷,有夠誇張~


2011/3/19


mia (上午 09:03):


我很好~沒事的~只是怕你們擔心~叫爸爸不要操心~核電廠不會有事的


mia (上午 09:06):


台灣媒體真的是無恐天下不亂~越亂越開心~平常看電視用電腦講手機甚至微波爐都有輻射~怎麼大家都不害怕~現在才來怕~真的是誇張~


mia (上午 09:08):


我現在都把自己保護得很好ㄚ~走在路上看不到比我包得更多的人了~明明天氣已經沒那麼冷了~我還是全都包~每次上電車都熱得冒汗~


代子 (上午 11:41):


太熱那就戴口罩跟帽子,脖子把衣領拉起來就不用圍圍巾。外交部不說撤僑只請僑民自己斟酌狀況,結果被罵到臭頭,說德國英國法國美國俄國~~~都宣佈派飛機去撤僑,還有ㄧ國是派噴射飛機,十萬火急的把外交官和眷屬撤離,美國選擇先撤到台灣,AIT暫停簽證的工作,優先協助美國僑民。


代子 (上午 11:52):


去上班的氣氛還好嗎?有沒有缺什麼物資,需要寄什麼給妳嗎?


2011/3/20


mia (上午 12:06):


我沒有缺任何東西~我有米有麵有水果有喝的~也有餅乾糖果~都不缺~~超市都賺翻了~物價有上漲一點~~東西比較貴~但還好沒有爆漲~


mia (上午 12:10):


我上班喔~我之前有打一大段ㄟ~你們沒看到嗎~我說我上班的時候遇到地震~我們都很緊張的說有地震有地震~然後日本人都笑笑的說不用擔心沒事沒事~然後一邊還在搖~他們還繼續吃飯聊天~超傻眼的~但看到他們這樣的態度~反而也會讓我安心很多~我問客人說輻射線會不會危險~她們也都說一點點而已~沒事~~日本的新聞很誠實~都會報說現在各地區的輻射值是平常的多少倍~看到那個倍數的時候會嚇一跳~可是之後他們又說會輻射值達到多少對人體或對環境的影響是甚麼~雖然倍數很高~可是這個輻射值對人體還不會造成傷害~請大家安心~然後日本人就真的很安心ㄟ~如果在台灣才大家才不可能會相信媒體

真是奇怪的文化~總之目前一切都穩定下來了~餐廳生意也很好~放心吧


 


 


到今天我們才放寬心情,女兒在東京很安全,天佑日本災民及救災勇士,日本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代子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