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油桐花盛開,許多格友赴苗栗賞花,亦一遊南庄向天湖,向天湖因賽夏


矮靈祭及經常籠罩在雲霧中,更添神秘色彩。


 


這讓我想起我的老同事,一位賽夏族的長官。


 


原住民的開朗個性,有他在的場合肯定熱鬧,尤其是聚餐的場合,幾杯酒


下肚,信口唱起快樂的歌,天生的好歌喉,不管抒情或高亢的,都難不倒他,


更利害的台語歌碰到不會唸的用國語唱,肢體動作、舞蹈更是輕鬆自在,現


場的氣氛立刻熱絡起來。


 


他最常的自我介紹是:我是國寶!不知道的人常被唬住,丈二摸不著金剛?


 


他喜歡這樣捉狭:我是賽夏族啊!賽夏族人口稀少,有絕種的威脅,所以我


是國寶!其實他不是國寶他是“活寶”!


 


而任何人都看不出他是悲傷的人,太太離家出走把巨大的債務留給他,他每


薪水還完欠債、繳付房租,剩下的錢不夠喝酒到月底,所以有些男同事都


知道月底他找上門,大家都很自動的負責買單。


 


他常在第二天醒來後,忘了他的“歐都醜”停在那裡?因為一晚上跑了好


幾攤,最後身在何處已無法記憶!好心的男同事就大街小巷幫他找車,這些


常引為笑談。


 


就因為開朗的個性,那年我們都離職後,接受邀請前往他的老家“五峰鄉”


一遊,居住他朋友開的民宿“魯木的家”。


 


他的老家事實是一塊位於半山的山坡地,已無房舍,但正面面對五峰山,五


個山峰相連,為五峰鄉地名的由來。


 


途中經過一處台地,他催促大家走快點,快點通過,我們問他為什麼?他說


這裡是古戰場,從前泰雅族會從另一邊“攻過來”,這裡有很多亡魂,不祥


之地,大家快走!看他認真的表情,弄得我們緊張兮兮的,快快通過。


 


也許事不關己,大家覺得新鮮,但想想他們的處境,他們為生存而必須時常


戰鬥,生活在很可能沒有明天的日子,如果沒有開朗豁達的個性,這日子要


怎麼過?


 


這一晃已3年多,看到向天湖想到賽夏族,想到我的“國寶級”老同事!


 


聽說現在他在五峰鄉,一面幫他的弟媳照顧甜柿果園,一面貢獻學識,在同


一輩的族人中,他的學歷最高,接受長老的徵召,致力賽夏族文物的保護及


教育年輕的族人。


 


好久不見了,昔日的國寶長官,你可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代子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