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身材高挑健美,小時候我仰頭看,覺得她像一座山,一座能讓我依靠的山。


她的鼻子高挺五官輪廓深,而我塌鼻小眼大餅臉,在她面前我自覺是隻醜小鴨。


她聰明敏銳反應靈敏,而我後知後覺,心思單純,她常感嘆我怎麼這麼沒心機。


 


小時候為了幫助家計,她勇敢做果菜批發的生意,豪邁中有柔軟的身段,為她獲得忠實的顧客及合作的好夥伴。晚出早歸的生活型態,她不言苦,寒冷的冬夜,獨自踩著二輪回家,溜進被窩裡的冰冷身體,讓我們不捨。


 


她生性樂觀活潑,愛跳土風舞,愛打麻將,喜歡旅遊,她的足跡遍及各地,我覺得她跟得上時代的潮流,走在時代的前端。


 


她受過六年日式教育,精通日語漢文也看得懂,她的姊妹只有她有機會上學受教育,因為她從小離開鄉下,來到城市新環境新住家,而這個家成為她永遠的家,小時的玩伴成為一生的甜蜜伴侶,攜手共度超過一甲子。


 


小時候謀生不易物資缺乏,但她會想辦法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跟娛樂,我們時常可以去看電影,我記得小時候就看過馬戲團表演、上過陽明山賞花、及環島旅遊。雖然我們家境很差,但她讓我們感覺生活很優渥,不用愁。


 


我的叛逆是讓她最頭痛的,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及至安定下來和有一份好工作,終於她不必為我擔心。但五年前我的一場病,又讓她擔心了,她覺得我真麻煩永遠要她操心。


 


她是我的母親,聰明活潑有魅力,二年四個月前因血便驗出是二期大腸癌,母親覺得不過是開個刀,把壞東西切除,又可以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


 


年紀大了動這個大刀,手術後重重打擊母親的身體,尤其母親有潔癖,肚子上那個人工切口,讓母親視為奇恥大辱無法忍受!母親以絕食抗議那個討厭的切口,經過我們苦口婆心的鼓勵,母親不得已接受了這個事實,但身體已逐漸衰弱有如風中之殘燭。


 


最近母親開始要我們常回去看她,笑臉迎人的不會訴說她的疼痛,反而問我最近在做什麼?小孩在做什麼?兒子女兒有沒有對像啊?母親臉色紅潤氣色很好,腦筋清楚思緒緊密,我絲毫感覺不出母親的異狀。


 


我的母親在322日早上910分離開我們,離開的前二天母親握住父親的手,感謝父親一路的相伴,並告訴父親她要先走了,請父親自己珍重來世再續情緣!


 


親愛的母親從此您不會痛了,放下人間所有的牽掛,接受佛祖的引導,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安享無痛無悲的永恆吧!


 


我的母親生於民國18年享壽81歲。


 


 


 


親愛的朋友,請原諒我寫這篇文章


雖然我知道這是母親的解脫,但我心中有萬般的不捨與悲傷,對於母親的追憶,千言萬語說不完!


這篇就不回應了,你們要說的我知道,你們的安慰與問候,我在此先說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代子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